庚寅年 甲申日 乙卯日:舊部前-三中-美術中學

大前天回校拿畢業相,因等不到車而改坐地鐵


這天是我最後一次回校,卻是第一次經烈士陵園上學(之前都是坐車,走東風路)。兩三個月不見,不算太久,周sir當然依舊是那個樣子。辦公室由四樓搬回二樓,由高三搬回高一,一切回覆原貌,一切又該重新開始


來得匆忙,走得匆忙,忘記去看看刑羽丹老師(她也應該沒回校,她會討厭我么?哈哈)。沒去找霍茹老師聊聊旅行的事,有些書、地圖還有上海的交通卡還在霍茹那,下次再拿吧,希望有機會


同周sir走到天橋腳,他過橋,就此分別。


走了幾步,周sir回頭話:“得閒翻黎探我啊~!”


“嗯!”


就此別過。


記得我第一天在美中上學,是學校的學前美術培訓


點名時,周sir同我講:“大家都系姓周喔~,努力D啊~!”


“呃~”





昨天,去一德買文具


經過玉子巷(對麼?三中隔離,新舊部前隔離的小巷)某久違的面檔,正好未吃午餐。大的肉麵,5蚊(有升價么?)。懷念初中日日中午來吃面的日子。那時每天中午在這和幾個同學在亂講亂鬧,或許那是我當年每日最開心嘎時間


去完一德回來,經過新的舊部前


看見校門內有一熟悉的背影正照看著一群小學生


“阮老師!”叫了三次


那背影終於轉了過去,老師的相貌依然年輕


老師猶豫了兩三秒,終於叫出了我的名字


隔著校門閒談了些近況之類后,道別


老師的相貌,還是當年的年輕,小巷小店的面,還是當年的味道(好吃啊!)


我就在這樣的廣州小巷中長大,這是廣州特有的老街小巷的感覺


記得當年,隔逼小巷(白米巷?)有個婆婆做花生醬班戟的,很好吃,個半錢一個。不過此巷在三中擴建時已成了三中操場的一部份,拆得無跡可尋了,留下的或許只有我腦中的回憶





今日,約左謝文儀老師、袁主任、梁老師(教數學果個啊,有沒人記得啊?)響文明路幸運樓吃中午飯


梁老師頭髮染黑了,我還是中意他白髮彬彬的樣子


謝老師看似老了少許,也肥了一點。


兩位老師還有在幫學生補課。退休后改用新教材也重新全部備了課,真正的操心勞力,真正的敬業


飯間大家都談著當年的日子,曾經的風光,曾經的歲月。有人說這是老人最愛的事情,不過我愛這樣子,我老了麽?


三位老師一直對我都很好(當年梁老師還不收我學費幫我補課),也是退了休的老師,正享受著退休的日子


希望老人家們一直開心啦





舊部前、舊部前小學、白米巷、賣麻街、三中、石室、玉帶濠、大新路、濠畔街、海珠路、一德路、大德路、狀元坊、少年坊、海珠廣場、無錫巷、小新街、萬寧、玉子巷、畢公巷、勞動路............這些我小時候每天不知會經過多少次的地方,這裡充滿著屬於我的回憶,有的拆了,有的變了。有屬於你的故事么?


李清照說“物是人非”,此話現在早已不適用了,新經濟發展早把文化破壞得物非人非了


回憶總是美好的,其實,也只能沉醉于回憶了





回到家,忘了。發現,這幾天,沒照過一張照片。


記得,三中的畢業相里,沒有梁老師的照片,我的名字也是寫錯的


算了,但願回憶出來的東西會更美好吧?

评论 ( 5 )

© Глотать | Powered by LOFTER